繁體中文 ENGLISH |

E-Business

永續發展

公司資訊
獲獎與認證
廠房位置
南亞電路板永續發展承諾
公司治理
環境保護
人權政策及具體作法
員工雇用
採購政策
社會公益
勞工及道德
ESG推動組織架構
執行成果
歷年報告書
印刷電路板
IC載板
PCB
IC Substrate
新聞中心
重大訊息
誠信經營與從業道德行為
財務資訊
公司治理
股東服務
問答集
投資人連絡窗口
股權結構
工作與生活
訓練發展
熱門職缺
研發替代役
關於南電
永續發展
產品介紹與應用
技術專區
最新消息
投資人關係
人力資源
  首頁 > 永續發展環境保護
 
   
南亞電路板永續發展承諾 
環境保護
  前言&環境安全衛生政策 
  綠色計畫 
  產品出貨檢驗與管制 
人權政策及具體作法
員工雇用
採購政策
社會公益
勞工及道德
ESG推動組織架構
執行成果
歷年報告書

   

    

環境保護
綠色計畫
(一)綠色採購
為因應全球政府及民間環保潮流與未來法規趨勢,並兼顧社會責任,本公司積極配合投入綠色採購行列,目前除了針對政府已經認證的環保標章產品進行採購外,加上我們長期以來在採購設備及推動相關改善專案時,都已將省電、運轉效能、節約省水、使用壽命等因素納入選購考量,因此我們定義綠色採購為「具節能、減碳、減廢及減少環境衝擊產品、技術、服務等之採購案件」皆適用。目前我們透過企業採購系統納入的綠色採購原則為: 
(1)經政府認證之綠色產品,例如具有環保標章、節能、省水的產品。
(2)符合國外政府相關規範法令(如歐盟RoHS、WEEE法規等)的產品,或經核可具有環保標章使用許可的產品。

  (二)綠色能源
本公司深知在環境和氣候保護挑戰方面的責任,積極推動污染防治、節能減排等因應氣候變遷之環保事項,確保永續經營,善盡社會責任,積極規劃並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及購買導入風力或太陽能等綠色能源,112年執行成果如下: 
(1)自設太陽光電再生能源發電系統
    112年於樹林廠頂樓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實際投資金額約新台幣2千8百萬元,已於112年7月正式發電,平均日發電量1,042度,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376噸。
(2)購買綠電
    113年預計購買綠電300萬度,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966噸,114年預計購買綠電1,641萬度,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萬6,227噸,預計每年支出約新台幣1億6百萬元。
 
(三)工廠的環境保護

本公司對生產製程的規劃設計,一律採用最佳的製程技術,讓原物料、能源與資源的運用達到最高效率,使廢棄物質的排放降到最少,以達到不浪費資源及降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等目的。秉持相同的理想,本公司對營運中的生產工廠也持續投入研究新技術的發展與應用,藉由不斷的改善來提升能資源的運用,以減少廢棄物質的產生,並盡力做到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對於各項環境影響因素,我們除採行嚴謹的污染防治外,並於每年檢討設定目標不斷地推動各項環境管理措施,以持續改善工廠的環境保護成效。進一步瞭解本公司「近兩年溫室氣體排放、水資源管理及廢棄物管理」。因應本公司製程生產特性,相關管理與推動作法簡要說明如下: 

(1)空污防制

本公司主要之空氣污染來源為製造過程中使用酸鹼性與含揮發性有機物的化學品,因此除於製程廢氣收集管路源頭落實酸鹼分離設計外,再針對各類廢氣特性規劃設置處理設備,包括填充式洗滌塔、袋式集塵器、活性碳吸附塔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為了提升廠區周界空氣品質,本公司已置裝UV-C反應塔提升異味及VOC處理成效,並設置填充式洗滌塔循環水pH值監控發報及記錄系統,用以提升廢氣處理效率的穩定度,同時配合落實巡檢維護與保養工作,使各項設備皆能發揮最佳效能,有效做好污染防制工作。每當有製程設備進行增設或變更,本公司於試車運轉時均委託環保署認可之機構進行煙道污染物檢測,以確保污染防制效果。本公司歷來煙道檢測結果均遠低於法定排放標準。

(2)廢水治理

本公司在廢水處理設施設計理念,主要考量各類廢水特性與處理操作維護的穩定性與方便性,而分類規劃完善的廢水處理流程與設施,並配合採取嚴謹的製程源頭廢水分類配管工程規劃,以有效處理廢水,並利於後端回收淨化使用。故各製程產生的廢水均在製程機台或設備端即做好嚴格的分類管理,再經由分流管路收集至各類廢水處理系統,公司內部亦每日採取放流水樣檢測,確保處理水質遠低於既有的法定排放標準。本公司各廠區 座落所在地、鄰近地區皆為政府所規劃之乙種工業用地,專供工業用途使用,未在生態保護區等位置。未來本公司仍將持續透過製程及設備改善,以降低廢水排放量與提升處理效果,減少對環境衝擊。

(3)節水與廢水回收

本公司於工廠之用水多屬於製程用水,主要來源有自來水、回收水、外購工業水,並無使用地下水。為了減少水資源消耗,降低環境衝擊,首先從製程源頭持續推動製程節水及水回收,也規劃於製程線上重覆利用清洗水,而後本公司更陸續投注大量資金設置放流水回收處理系統,進一步擴展推動全廠區的廢水回收作業,其中所回收之中性回收水、鹼性回收水可作為污染防制設備用水,而再淨化系統之回收水,則可直接回收補充於各廠用水及純水場清水池,大為減少原水補水量。此外,員工辦公區生活用水均已全面裝設水龍頭節水器,建立省水生活文化。
本公司2017年單位產值用水量(/百萬NTD)及放流水回收率(%)均達成目標。未來我們仍將持續推行各項節水改善措施,朝向減少用水量及增加放流廢水回收率等目標努力。

(4)廢棄物減量

  本公司為力行環境保護,使資源物質做最有效之利用,除於廠區內廣設分類回收點,回收資源垃圾外,在生產上亦不斷持續進行製程與操作改善,優先推動製程源頭減廢,其次考量再生使用,最後推行廢棄物分類
再利用,使資源物能循環利用。
本公司單位產值未回收廢棄物發生量(公斤/百萬NTD)2017年為止,亦達成目標未來我們仍將持續推行各項減廢與資源再利用措施,朝向減少廢棄物發生量的目標努力。本公司所有事業廢棄物均由國內合格清除業者承包,並委託合格廢棄物處理廠處理。

(5)溫室氣體排放減量

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已成為重要的永續發展議題,隨著溫室氣體的不斷增加,可能造成全球氣溫逐年上升,更因此牽動地球異常之氣候變遷,將對環境產生難以預期的衝擊與變化。有鑑於此,本公司於94年起配合根據ISO 14064-1溫室氣體查證規範,進行全面之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與查證作業,以掌握溫室氣體來源分部情形,並每年據以檢討設定節能目標,推動相關節能改善措施,逐月比較執行情形與達成績效。然因本公司為電子加工產業,所造成之溫室氣體有98%以上來自外購電力所產生之間接排放,故降低電力使用量,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最可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並藉由 PDCA管理循環改善,持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提升企業競爭力。
經持續不斷地推動相關節能措施,本公司2017年單位產值溫室氣體排放量(/百萬NTD) 達目標值,未來我們仍將持續推動各項節能改善措施,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朝向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努力。

(6)持續改善推動方案

本公司對降低能源成本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不遺餘力,且每年訂定環境管理目標,配合提案獎勵制度,推動各單位進行能源運用效率的檢討及改善,內部並設有能源管理組織進行管理運作,每月定期召開能源管理會議,落實日常運作,並進行節約能源內部查核工作。

(7)氣候變遷永續發展推動  
 

2019年參加英國碳揭露專案組織(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之企業因應氣候變遷評比,為國內首家取得A-領導等級評比之電路板廠商。

 
     
(8)安全衛生管理

 8.1安全衛生管理活動推動

對於廠內可能發生的各種意外狀況如地震、火災、化學物質洩漏、天然災害等突發性事件,皆訂有詳盡的緊急處置程序與排定演練計劃,並做好人員訓練以熟悉即時通報、應變救災、現場管制、傷患救等應變技能。公司亦將入廠作業之承攬商視為員工之一環,除定期舉辦承攬商入廠前教育訓練外,並藉由每日「工具箱會議」,落實施工前作業人員個人防護具檢查及身體機能與精神狀況之判斷,並對當日施工特性、作業程序及施工環境危害等進行告知與潛在危害之提醒,工程、保養部門與承攬商作好工作協調與聯繫,以達零災害、零公傷之目標。
本公司除受邀擔任TOSHMS促進委員會期間,協助辦理各項促進會活動,推廣安全衛生管理。同時為落實以建立安全化之工作環境為使命,以保障勞工生命安全為目標,乃與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北區勞動檢查所締結為安全伙伴,積極推動各項與工安管理相關之合作計畫,以期創造公司安全新形象,並朝向降低職業災害而努力。

8.2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執行績效

本公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推行單位因積極推行相關管理系統之運作有成,自2009年即通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之績效認可,於201912月重新通過查驗,取得勞動部核發績效認可,認可有限期限至2022
11
月止。本公司整體安衛環推動等社會責任詳細資訊,可參閱本公司每年度社會責任報告書。

 
(台塑企業 南電公司提供,2023/01/19)
網站更新日期: 2024/3/28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