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ENGLISH |

E-Business

永續發展

公司資訊
獲獎與認證
廠房位置
南亞電路板永續發展承諾
公司治理
環境保護
人權政策及具體作法
員工雇用
採購政策
社會公益
勞工及道德
ESG推動組織架構
執行成果
歷年報告書
印刷電路板
IC載板
PCB
IC Substrate
新聞中心
重大訊息
誠信經營與從業道德行為
財務資訊
公司治理
股東服務
問答集
投資人連絡窗口
股權結構
工作與生活
訓練發展
熱門職缺
研發替代役
關於南電
永續發展
產品介紹與應用
技術專區
最新消息
投資人關係
人力資源
 首頁 >  永續發展公司治理
 
   
 
南亞電路板永續發展承諾
公司治理
環境保護
人權政策及具體作法
員工雇用
採購政策
社會公益
勞工及道德
ESG推動組織架構
執行成果
歷年報告書

     

公司治理  
 
 

經營理念
 
時代創造英雄,英雄創造時代,一個成功的企業著重的是如何將自己做的更好,關心的焦點永遠都是社會大眾,因此他必定有寬闊的胸襟、有為社會服務的熱誠,看的遠、看的深,盡力做好自己,只希望明天會更好。半世紀以來,我們對股東、對客戶、對供應商、對員工都肩負著一份妥善照顧的承諾。我們深知,善盡社會責任是一項長期持續的工作,不僅是財務績效的表現,更包括塑造安全、健康、具成長性的環境,讓員工得以充分發揮能力;積極研發創新產品,與客戶共同成長;以及守法盡本分,提升產業水準與國家經濟。在這樣的承諾下,台塑企業致力於建立良好管理制度,且形塑優質企業文化,在制度合理、目標明確的基礎上,人才獲得了必要的發揮空間,企業經營也有穩健而良好的成績,進而成為眾多投資人與客戶信賴的企業,共同為國家及社會創造最佳效益。


企業

(一)董事會
董事會受股東所託,為公司最高治理機構,其主要職責在於確保公司資訊透明及法令的遵循、高階經營主管的任命、盈餘分配案的擬定及公司營運的監督與指導等,並依照公司法、公司章程與董事會議事規範、本公司「董事及經理人道德行為準則」及「誠信經營守則」等規定,要求相關人員執行職務時,能秉於道德規範,防止損及公司及股東利益之行為發生,善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 另為建立良好之公司治理制度及確立本公司社會責任範疇,經參照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制定之相關規範,訂定本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守則」,督促公司企業實踐社會責任,並隨時檢討其實施成效及持續改進,以確保企業社會責任政策之落實。針對營運活動所產生之經濟、環境及社會議題,由董事會授權高階管理階層處理,並向董事會報告處理情形及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編製情形。

(二)內控機制
1.將公司治理落實於日常工作
(1) 管理作業電腦化
台塑企業自民國57年成立總管理處以來,即積極推動全企業管理制度統一,並導入目標管理及專案改善工作等,民國71年之後,伴隨電腦使用普及和應用層面漸廣,為提升管理效能,全面推行管理作業電腦化,具有以下四項特點:

.一次輸入,多次傳輸運用
.六大管理機能相互串連,環環相扣
.資料相互勾稽
.異常管理功能

台塑企業的管理區分為人事、財務、營業、生產、資材、工程等六大管理機能,現場使用者將基礎資料鍵入電腦,層層轉送使用,各機能間資料可相互擷取及串連,資料間之銜接均設有檢查點,透過電腦邏輯判定,自動勾稽資料及偵錯,一旦發現異常,即提示相關人員瞭解異常原因及處理,最終形成可供編製各種經營分析報表的電腦資料。因此,我們的內控機制與其他企業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全面管理電腦化,儘可能降低人為的介入與判斷失誤。

(2)一日結算展現上軌道的管理
台塑企業另一項證明管理作業電腦化的成就,即是「一日結算」的達成。創辦人的管理哲學認為:上軌道的管理制度與公司每個月底的財務結算速度成正相關,花費的時間越少表示管理制度越佳,而有效縮短結算時間即需透過管理電腦化來達成。藉由不斷的管理改善,我們在民國90年5月完成一日結算目標,每個月1日的早上,管理階層就可以獲得上個月的管理損益資料,並且憑以作出各種管理決策,其經營資訊的快速取得,正是管理作業電腦化的最佳例證。管理作業電腦化在台塑企業內部,不僅是做為管理工具,更是不斷尋思管理再精進的重要參考,凡是現行作業可由電腦替代,就有改善的空間,其精神在於貫徹創辦人不斷追求「合理化」的精神,以止於至善為目標。

2.專業獨立之內部稽核運作
台塑企業各公司設立隸屬於董事會之稽核室,並聘任專任內部稽核人員,內部稽核人員每年必須參加專業訓練機構所舉辦的稽核業務相關課程,以不斷精進專業能力。另外,我們早在民國57年設置幕僚性質的總管理處,將各公司相同的管理職能統一集中,以充分運用資源,包括負責制訂全企業的管理制度、規劃各項制度的電腦化機能、推動管理及專案改善工作等,此外,亦對企業各機能業務進行獨立稽核與督導工作,以確保台塑企業之經營效率。

內部稽核範圍包括:

檢討財務及營運資訊的可靠性與完整性。
檢討現有制度,以確保政策、計畫、程序、契約及法令之遵循。
檢討保障資產之方法。
評估資源使用之效率及效果。
檢討營運或專案計畫,以確定其結果是否與既定目標一致在台塑企業,內部稽核不僅是各獨立稽核部門的責任,公司各部門亦需針對特定稽核項目,於規定週期進行自主性的業務檢查,獨立稽核部門則視其自主檢查結果,定期或不定期實施複檢,以確保各部門自主檢查確實執行。

 

股東

(一)經營績效
景氣有其好壞,不斷改善以確保企業全球競爭力,才是企業生存之道。
台塑企業秉持著「止於至善」的精神,不懈怠的尋求突破,追求成長,我們在民國96年營業額達到新台幣2兆11億元,稅前利益額達到新台幣3,278億元,依據中華徵信所97年台灣地區集團調查,台塑企業在營收、稅後純益及淨值排名均位居第一,為台灣最大的集團企業;再依富比士雜誌(Forbes)96年全球2000大企業排名,集團內計有台塑石化、南亞、台化及台塑等四家公司入榜,顯示台塑企業經營績效已躋身國際性企業。

(二)穩定的股利政策
早在民國90年證期會推動「平衡股利政策」前,台塑企業已體認到股票股利將造成股本過度膨脹、稀釋每股盈餘,不符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因此早已將優先配發現金股利作為台塑企業之股利政策,因為,唯有提高現金股利比率,將營運利益與股東實質共享,才是符合股東權益的最佳方式。

(三)投資人關係
1.股東服務
台塑企業為提升股東服務,於總管理處財務部下設股務部門,專責股務工作。透過管理電腦化的不斷精進,目前負責的全企業公司股務家數涵蓋所屬10家上市公司及48家未上市櫃公司,服務股東人數總計120萬人。股務部門作為公司與股東間的橋樑,台塑企業亦不斷提升其服務水準,包括印鑑比對系統引進、庫房安全防範系統的加強,尤其近期推動的股票無實體化作業,預期將可進一步完善股務作業,減少實體股票被偽造、遺失等風險。公司資訊透明化方面,台塑企業及各公司網站均設立「投資人專區」,提供投資人問答集,解答股東常見問題,並即時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應揭露之報表及資訊。

2.法人投資機構關係
台塑企業為維繫與法人投資機構之間的良好關係,已在各公司建置發言人制度,提供法人投資機構與各公司的對話連繫窗口;而所屬科技公司,如南亞科技、華亞科技、南亞電路板及台塑勝高等,更定期召開法人說明會,建立與機構法人面對面的溝通管道。近2年來,台塑及南亞公司開始參與外資券商主辦的投資論壇,不外是希望增加機構法人對公司的瞭解程度,進而提升企業整體形象,對公司價值做出正確評價,以維護全體股東權益。

 

客戶
 
客戶是企業主要的服務對象,因此客戶就是企業之所以存在的基石。就近、迅速地供應客戶所需產品、做到穩定且如數供料,使客戶能正常的生產,這是對客戶最基本且重要的保證。

(一)打造穩定的供需關係

(二)提高原料自給率

(三)提升中下游廠商競爭力

(四)電子商務節省成本提升效率

 

供應商及承包商

(一)公開公平的採購發包機制

(二)健全的廠商管理

(三)電子交易達成雙贏

 

 

員工
 
(一)勞動權益
1.勞資關係維持
台塑企業極力追求和諧的勞資關係,並且重視員工表達意見的權利,我們在員工經常進出的地點廣設實體意見箱,並在企業資訊系統設立網路意見箱,各意見箱都指定專人進行瞭解及回覆,以暢通員工意見溝通管道。同時,各工會定期召開的理監事會及勞資會議,各公司相關部門主管均出席參加,與勞方代表充分溝通意見;在重大勞資議題上,台塑企業更優先聽取工會意見,並由最高階層主管與工會座談協商,以達成共識,確保勞資關係和諧及企業永續發展。

2.人才培訓
(1)教育訓練體系
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也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台塑企業對於人員的培養已發展一套完整的訓練體系,透過e化訓練管理系統,循序漸進落實各階段的訓練,目前培訓體系可分為新進人員職前訓練、職務基礎訓練、職務專業訓練、幹部儲備訓練等。同時為能落實訓練辦理,我們對於個別員工所需接受的訓練課程及完成期限均納入電腦管控,並透過電腦來提示各部門應該在期限內辦理訓練,直至辦理完成為止。

(2)導入e-learning數位學習及知識管理系統

3.建置創新平台

4.良好的工作保障
員工是台塑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台塑企業一向相當重視員工權益並提供合理的待遇,即使在最艱困的經營環境下,我們仍然與員工共體時艱,建立人力整合機制,以調任取代資遣,歷年來成功的跨公司調任千餘名員工,同時也減少外包業務及降低外勞使用人數,以即將縮減的部門人力取而代之。

(二)員工福利照護
人才是企業長遠發展最重要的資產,讓每一位員工能安心工作並全力發揮專長,是企業所應努力追求的目標。因此,我們秉持著「視員工為家庭成員」的理念,在每一個廠區興建初始,必定先健全基本的食宿設施,再以員工長期福祉為考量,規劃各項福利制度。
除提供法令規定的福利之外,並給予食、衣、住、行、育、樂及急難救助等各方面適當的照顧,使員工生活無後顧之憂。同時,各廠區均依法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負責辦理郊遊活動、三節福利品、生日禮物、子女獎學金、團體保險,以及康樂活動與社團補助等。


(三)就業安全
1.職場安全管理
(1)推動工安管理現場化
(2)承攬人員就業安全
(3)強化工安自主查核
(4)勞工安全衛生專責機構
(5)風險管理體系建置
(6)簽署「安全伙伴宣言」

2.員工健康關懷
為照顧員工身心健康,我們每年均編列預算由長庚醫院為員工實施健康檢查,並且在法令規定的健檢項目之外,主動為員工增加甲型胎兒蛋白及癌胚胎抗原等癌症篩選項目檢查,讓員工瞭解自身健康狀況,進而愛護與強化自己的身體健康。
在員工最密切的飲食方面,我們對於餐廳使用的食材來源、驗收儲存、用水安全衛生、供膳人員與餐廚清潔作業、食品與餐具洗淨檢驗等作業都透過衛生健康相關規範加以遵循辦理,以確保員工的飲食衛生安全。
另外,在工作場所中,藉由持續不斷的職業衛生教育訓練、防護用具使用訓練及危害物質宣導,來加強員工對職場危害因子的辨識與因應能力。另外,為掌握員工工作環境實態並評估危害因子暴露狀況,除了在適當地點設置偵測警報設備外,也定期實施作業環境檢測,以做為職場環境改善的依據。

(四)員工薪酬政策
1. 本公司章程第19條規定,公司當年度如有獲利,應按當年度扣除員工酬勞前之稅前利益提撥0.05%~0.5%為員工酬勞。
2.本公司依據員工工作評核結果及參照公司經營績效成果等指標,據以發放變動薪酬、年終獎金及研擬年度調薪幅度,不分性別,獎勵員工優良績效表現,與員工分享經營成果。
3.本公司已分別於112年3月、5月、8月及12月依經營績效達成目標及員工工作評核結果核發112年季獎金,並於112年8月調薪,期勉全體同仁再創營運佳績。

 
   
(台塑企業 南電公司提供,2023/01/17)
網站更新日期: 2024/3/28

 
Go Top